传媒业:路透社裁员中文网,向中国政府投降

一句话:路透社决定搁置其中文网站,部分是向中国政府投降,同时也承认,它需要新方式才能在中国受限的媒体领域内获得成功。

路透重组中文网

没有其他人会写路透社 (NYSE: TRI)在北京的中文网战略性改革的故事,可能是因为实际裁减的总人数很少,不到10人。但是此举有很大的象征性意义,因为它看起来是向中国政府审查部门认输了,中国审查部门一年多前曾封禁了路透社在中国的网站。同时,此举还代表了一定的现实主义,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正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新闻,最显著的是社交媒体。

我无法在网上找到路透社此举的具体新闻,因为我找不到任何网络报道。但是根据我从消息人士处听到的讨论,我的前东家正辞退所有员工,在服务于十年之久的路透社网站的工作人员中,仅剩两名员工。近几年,即使在去年三月份网站因不明原因被封禁之前,该团队也一直在缩减人员。(前文

在此之前,路透社曾是少数几家大型外资中文新闻网站之一,成功在这个他们试图服务的国家落地。彭博社纽约时报几年前便被屏蔽,最后在中国成功保留下来的网站包括伦敦的金融时报,日本的日本经济新闻以及美国财富杂志,均为财经媒体。

从就业角度看,团队中,除了两名员工,其余大多数服务于该网站的员工将调整至路透社其他部门,最可能的是作为翻译或编辑,调至核心的为机构投资者服务的中文新闻服务部门。剩下的两人将作为骨干队伍,继续为中文网服务,尽管他们的任务之一将是尽可能地自动化这一过程。

这里,我需要披露一点,我曾在路透社工作10年,与其网站团队成员有着4年的亲密关系,因为他们翻译并发表我在网上的评论文章。但是过去三年里,这一关系正逐渐淡化,并在大约一年前最终结束,因为他们的消息来源越来越少。

路透社的生意经

从商业角度看,这次对网站团队的重大“裁员”行动,无疑是有重要意义的。该网站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有过一段简短的盈利历史,但是此后迅速陷入亏损,在它去年网站被禁前,就有传言称其一直亏损。在网站被封前,倒闭的传言已流传多年,如今,登陆其网站会发现,只有主页上显示了两家广告商,包括红十字会的三则广告,这可能是网站廉价出售的广告,甚至是免费广告。

尽管路透社让网站看起来被“搁置”,这似乎是向中国政府投降,但是其URL仍保留,意味着它希望有一天能让网页复活,只要它被解禁。在中国获得一张运营新闻网站的许可证,对外资公司来说并不容易。因此,我怀疑,路透社曾大力游说,可能会为获得许可支付了不小的费用,并且并不希望完全放弃这部分投资。

同时,路透社还表示,它将继续利用其它渠道进入中国消费者新闻市场。其中最显然的是微博(Nasdaq: WB),也叫作中国版推特(NYSE: TWTR),许多国外媒体都已经拥有微博账号。但是在微博上搜索并未发现任何与路透社主网站相关的结果,相反,有两个认证的路透社特别网站,一个是金融市场,另一个是知识产权,尽管这两个账号都没有很多关注者。路透社在腾讯 (HKEx: 700)受欢迎的微信平台上也拥有官方公众号。

最后,其他外国媒体可能蔑视路透社的这一决定,认为它代表了对中国政府和审查的屈服。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的确如此,但是或许并不是故事的全部。在中国做生意对外国人来说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特别是在传媒领域。路透社此举反映了一个事实,即,在中国这样一个高度受限的媒体环境中,是时候尝试不同的方式以获得更好的结果。

相关文章

(Visited 847 times, 1 visits today)